仁裕+誼芳歸寧-479  

一、男方祭祖:

男方在出發前往女家下聘時,先行在家舉行祭祖儀式

MAC_1306

 

 

將納聘所用的盒餅、大餅各取一盒,陳列於祖先神桌前,上香告祭請列祖列宗保佑這段姻緣幸福美滿。

Jimmy+Patty(高雄)【婚禮攝影】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【攝影師】【推薦】海島熊

Jimmy+Patty(高雄)【婚禮攝影】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【攝影師】【推薦】海島熊        

 

二、男方出發:
訂婚當天男方由媒人、雙親及親友陪同,攜帶聘禮(六禮或十二禮)鳴砲出發即可前往女家。

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感謝新人駿騰+慈芳強力推薦親友介紹

 

由男方年長親朋擔任押箱之貢禮官,同來人數以 6、 10、12人為佳應避免4、8人,而納聘車對隊一般為六輛車。

Ran+Pink(台南)【婚禮攝影】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【攝影師】【推薦】海島熊

男方抵達時間應為戴戒指時間前一小時。所以男方在9點-10點間到達女方住處。

MAC_6542

       

迎納:
(1)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需“鳴炮”,而女方也“鳴炮”回應。

漢程+雅芬(屏東東港)【婚禮攝影】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【攝影師】【推薦】海島熊漢程+雅芬(屏東東港)【婚禮攝影】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【攝影師】【推薦】海島熊

(2)抵達後媒人先下車,餘人接著下車,新郎最後下車。

女方家幼輩替新郎開車門並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、擦手,新郎則以紅包答謝之。

  

開門禮 ─ 由新郎給開門的幼輩紅包,一般為200元~600元。
聘禮在這時候一起搬下車。

    

四、介紹:
男方親友依序魚貫入女家,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認識;先介紹男方給女方。媒人可講些吉祥話,以增喜氣,雙方親友也可藉此機會寒喧問候。

弟弟奉上茶水給男方親友。

   


五、納徵/受聘:
(1)男方貢禮官將聘禮搬入女方客廳將聘禮一一陳列。

媒人居中將大小聘,金飾等禮單點(清單)交女方家長,交給新娘的父兄。

 IMG_1187  

女家接受聘禮賞予貢禮官紅包。
※ 貢官禮 ─ 由女方給貢禮官的紅包,一般為600元~1600元。
※ 扛伕禮或車伕禮 ─ 由女方給扛伕的紅包,一般為600元~1600元。


 


六、奉甜茶:
(1)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,新郎居末座。

   
(2)準新娘在媒人或較具福份的女性長輩陪同下牽引出堂,捧「甜茶」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,並由媒人一一加以介紹。奉茶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,不可有多有少,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。此舉目的為古代男女雙方透過相親結婚,男方親戚可趁幾端詳新娘的容貌、舉止、態度。

建洲+曼瑋【婚禮攝影】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【攝影師】【推薦】海島熊

 


七、壓茶甌:

甜茶飲畢,準新娘由媒人或福氣婦人牽引出再捧出茶盤收杯子,男方親友在此時應將紅包捲起放入杯中置於茶盤上。

建洲+曼瑋【婚禮攝影】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【攝影師】【推薦】海島熊

八、距圓凳:

壓茶甌之後,戴戒指之前,準新娘由媒人牽出,坐於大廳中一高腳椅上,腳墊在小圓凳上,面朝外,若是招贅則面朝內。

 


九、戴戒指:
(1)準新娘距圓凳後,戴戒指時間到時,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、銅戒,套在新娘的右手中指上,

只能套到第二節,接下來便由新娘替新郎套上一枚金戒指子。媒人依舊念吉祥話。
金戒、鋼戒:戒子上繫紅線,寓有“聯結”之意,而銅戒指與‘同’諧音取意“永結同心”。

男女雙方交換婚戒時,不可順利地給對方套到底,以免將來婚後會被對方‘吃定’,故必須故意將中指一屈。

事實上夫妻本應互相尊重,絕不能誰欺誰或以權威服人而互信、互諒、互重才是婚姻致勝之道。

老公先幫老婆戴戒指。

建洲+曼瑋【婚禮攝影】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【攝影師】【推薦】海島熊

老婆載幫老公帶戒指。


(2)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,見面禮之意。

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感謝新人駿騰+慈芳強力推薦親友介紹

 


 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感謝新人鵬貴+毓婷強力親友介紹  


十、祭祖:
(1)新娘舅父點燭燃香,此時女方要給母舅“點燭禮”。

※ 點燭禮 ─ 由男方提供但由女方給,一般為600元~1200元。

若新娘的弟、妹若已婚則免送。




(2)點〔排香〕兩對即為四份,女方父母及準新各一。

 


(3)媒人唸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、祖先,並告婚事以定,祈求保佑。

   傑仁+宜蓉婚禮--297


十一、女方回禮:
(1)女方將退回的聘禮及回送男方禮品(稱回盛或壓盛)。

擺入男方”行聘禮品“取出後的空盛內。
男方送來的聘禮,一般來說,女方只收一部份,並回贈男方相同件數的頭尾禮,同時亦讓男方攜回幾盒喜餅及禮香、禮蠋、禮炮一份。




(2)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(女方留下紅條),轉交男方家長。
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感謝新人駿騰+慈芳強力推薦親友介紹

 


十二、燃炮:
訂婚禮進行至此,可謂大功告成,此時女方應燃鞭炮,男女雙方互相道賀結成兒女親家,並將喜餅與親友共享。
  
大家都忙著裝餅......

婚禮記錄-感謝新人燕文‧坤佑推薦

回給男方的喜餅,12盒禮盒、12盒大餅。


十三、訂婚宴:

翔仁+詩涵-461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十四、男方回禮:

用餐畢男方家長給“壓桌禮”紅包,“姊妹桌”紅包。

※ 男方吃訂婚婚宴時,記得不可吃到最後一道菜完才走,要提前離開,且要不打招呼、不說再見的離開,因為人生這樣的場合一生一次就夠了。


   


十五、告祖禮:

男方回家後要行告祖禮,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,並將女方回敬之喜餅分享親友。

 【婚攝】【婚禮紀錄】感謝新人鵬貴+毓婷強力親友介紹_1113  

十六:送客:

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。

有些習俗是說新娘不能吃自己的喜餅,不過有人說是只要不吃拜過的就好! 所以還是有新娘吃的很開心

 仁裕+誼芳歸寧-677

 



謝謝所有的新人,給我們服務的機會,結婚忙錄是一整天、幸福是一輩子。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高雄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