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婚紗照】【推薦】【高雄】- 愛的見證(1)

 

三朝回門即歸寧,三朝是指婚後的第三天,新娘由丈夫的陪同下,帶備燒豬及禮品回娘家祭祖,然後再隨丈夫回到夫家;相傳在先秦時已有這樣的習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歸寧,就是回娘家向父母報平安的意思。在古時,交通沒有現代的方便,如果女子的夫家是離娘家很遠的話,所謂出嫁從夫,女子到夫家後就可能沒有機會再回到娘家了。 所以回門可能是女子踏足娘家的最後一次機會。亦因為如此,人們十分重視歸寧這一個婚禮習俗。《春秋公羊傳》記載春秋時期已有此儀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新娘出嫁三天便回門,稱為「歸寧」、「三朝回門」、「頭轉客」,含有「成家不忘娘」之意。而新女婿去拜 見岳父母,則有向他們表示「感恩戴德」之意,藉以增厚姻親之誼。 通常由新娘的弟妹到新郎家,請新郎新娘相偕回娘家。 大多上午接受邀請,中午聚餐,日落前回家為宜。(新婚未滿四個月忌在外過夜,所以歸寧宴畢,新郎新娘即 相偕齊返男家)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註:北部習俗,女方於訂婚日宴客;南部習俗,女方於歸寧日宴客。 歸寧時,新郎要帶禮品,如橘子、蘋果(甜蜜)、香蕉(招呼)、椪餅或椪柑(象 新娘肚皮會漲、懷孕)、酒等禮品(均取偶數),贈予岳家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女方應準備回禮:米香、糯米糕、桃餅、六件蜜餞、兩枝有根葉的甘蔗(祝福新人甜甜蜜蜜、透頭透尾)、種 子雞一或二對(約二、三個月大的公雞、母雞各一隻,準備新娘生產時進補用)、橘子、香蕉,供新人帶回男 方。(現代習俗改將上列物品在結婚日隨禮車帶回男方) 註:新婚後第三天回娘家,稱「頭轉客」;第六天或第十二天回娘家,稱「二轉客」;滿月回娘家,稱「三轉 客」;滿四個月也有再回娘家的習俗。回娘家時,新人均需攜禮品致贈女方,而女方亦需備禮品回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新人帶 水果,女方回贈禮品:「滿月」備紅圓(偶數)、米糕等,「四個月」備紅色麵桃(偶數)及其他糕類等。 

 

 

 

 

結婚後回門應該選在那一天?
回門的日子眾說紛紜,有人說是在婚禮的隔天,有人說是在結婚後三天內都可以。

婚後的第三天是比較正確的選擇,會選在這一天其實是對新人的體貼因為婚禮當天,新郎可能被灌酒灌的不醒人 事,

在洞房花燭夜又有賓客前來鬧洞房,因此當晚新人可能根本沒有「圓房」。

婚禮後隔天,新娘子得早起向夫 家家人請安,勢必得等到晚上才能真正圓房,

所以,有經驗的老人家算來算去,婚禮後的第三天回門,應該是最恰當的日子。 

 高雄婚紗工作室:禮服出租 推薦 高雄婚紗工作室:禮服出租 推薦 高雄婚紗工作室:禮服出租 推薦  

 

 

 

台北西門店:(02) 2311-5721
地址:台北市中華路一段59號7樓 (西門捷運站2號出口正樓上)

新北板橋店:(02) 8964-5999 
地址: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1號5樓 (府中捷運站一號出口)

桃園中壢店:(03) 283-0776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483號 (中壢大潤發斜對面)

新竹經國店:(03) 523-1188
地址:新竹市經國路2段100號5樓 (遠東銀行樓上/85度C對面)

台南旗艦店:(06) 267-0086
地址:台南市東區崇學路20巷2號 (崇學公園旁)

高雄創始店:(07) 322-2592
地址: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30號6樓 (合作金庫銀行樓上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高雄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